什造屋

睡前十五分钟杂感:一次性的奇迹

writewinter:



虽然说“尼采救我一命”这种句子很奇怪,但我还是得这么表达:尼采救我一命。




读尼采不需要一定从他那本《悲剧的诞生》看起,这部旷世奇作讨论“悲剧是什么”,更多偏向文艺理论和美学方面。如果你对此不感兴趣,也不想知道希腊人喜欢抽什么疯是如何思考这个世界的构成与运转,你完全可以跳过这本书。




如果要读尼采,也许只需要读一篇,《作为教育家的叔本华》之中的第一章节——成为你自己。




虽然估计很难有人打断尼采发言,但我必须拆解一下。此文不长,大概五分钟内读完,但震撼却是无限的。如果你恰好对“成为什么”抱有疑问,或许这里就有一些答案。




尼采一开始告诉了我们无法或者很难成为自己的理由。




原因有二:一是惧怕邻人,即怯懦。二是贪图安逸,即懒惰。




我们惧怕我们的邻居,我们总是控制不住地思考邻居眼里的自己是什么样子,虽然很可能他们如何看自己,对我们的人生几乎不构成影响。我们附和邻居的意见,或者干脆按邻居的显性或潜在要求行事。我们开始成为邻居里的一员,以他们的观点作为自己的观点,甚至很少思考这个观点在十里之外的地方就会被认为完全不值得一提。




人群如此庞大,我们惧怕每一个人的眼睛,哪怕他们不曾在我们的生命里停留,也不会在我们逝去时来葬礼吊唁,但我们会下意识希望成为他们眼中的样子。




我们很难成为我们自己。




我们懒惰,因袭俗规,人云亦云,因为真诚和坦白会增加人的负担。我们知道理论,然后不去实践,知道爱和尊重非常宝贵,然后亲手把它们毁掉。我们渴求解放自己得到幸福,但很难砸掉身上的枷锁。我们退缩,观望,避开闪光灯聚集到自己身上的那一刻,或者只希望在别人的故事当一个正义又愤慨的观众。人生如此短促,而一天却如此漫长,无数机会扑来,我们伸手触摸然后一一放过。我们只愿走已有的路,或者觉得路该由别人来走。




我们很难成为我们自己。




摘录一些我阅读时触动极大的段落吧。


 



我们恰恰生活在今天,并且需要无限的时间才得以产生。我们除了稍纵即逝的今天之外别无所有,必须就在这个时间内表明我们缘何为何恰恰产生于今天。对于我们的人生,我们必须向自己负责。因此,我们也要充当这个人生的真正舵手,不让我们的生存等同于一个盲目的偶然。






我们对待它应当敢作敢当,勇于冒险,尤其是因为,无论情况是最坏还是最好,我们反正会失去它。为什么要执着于一块土地,一种职业,为什么要顺从邻人的意见?恪守几百里外人们便不再当一回事的观点,这未免太小城镇气了。东方和西方不过是别人在我们眼前画的粉笔线,其用意是要愚弄我们的怯懦之心。



 



这一切不是你自己。谁也不能为你建造一座你必须踏着它渡过的生命的桥,除你自己之外没有人能这么做。尽管有无数肯栽你渡河的马、桥和半神,但是你必须以你自己为代价,你将抵押和丧失你自己。世界上有一条唯一的路,除你之外无人能走。



 



它通往何方?不要问,走便是了,当一个人不知道他的路还会把他引向何方的时候,他已经攀登得比任何时候更高了。



 



更何况倘若舍弃了我们的本质的一切证据,我们的友谊和敌对,我们的注视和握手,我们的记忆和遗忘,我们的书籍和笔迹,还会有什么结果呢。



 



年轻的心灵在回顾生活时不放自问:迄今为止你真正爱过什么,什么东西曾使你的灵魂振奋,什么东西占据过它又同时又赐福于它?






你的真正的教育家和塑造家向你透露,什么是你的本质的真正的原初意义和主要原料,那是某种不可教育、不可塑造,但肯定也是难以被触及、束缚、瘫痪的东西;除了做你的解放者之外,你的教育家别无所能。



当然还有我最喜欢的一段:


 



后代必须怀着怎样巨大的厌恶来对付这个时代的遗产,当时从事统治的不是活生生的人,而是徒具人形的舆论;所以,在某一遥远的后代来看,我们这个时代也许是历史上最非人的时期,因而是最模糊、最陌生的时期。我走在我们许多城市新建的街道上,望着信奉公众意见的这一代人为自己建造的所有这些面目可憎的房屋,不禁思忖,百年之后它们将会怎样地荡然无存,而这些房屋的建造者们的意见也将会怎样地随之倾覆。



 


在文章的一开始,编者为尼采加上的总括在这个每个令人沮丧的夜晚读来如此令人温暖:


 



懒惰和怯懦是使人不能成为自己的主要原因。我们必须自己负起人生的责任。你所珍爱的一系列对象向你展示了你的真正自我的基本法则,它们组成了向你的真正本质攀登的阶梯。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一次性的奇迹,应该听从良知的呼唤:“成为你自己!”



 


 


 


所有的一切不过是最终都会逝去的瞬间,但是你的人生,你所见过的、触摸过的、倾听过的一切,你说出的话,你流过眼泪,才是你真正的人生组成部分。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生真的有且仅有一次。




但我们,都可以成为这一次性的奇迹。

评论

热度(75)